close

《名家觀點》P2P借貸!郭台銘的下一步?

文章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810001989-260410

富士康在互聯網金融及互聯網消費的布局

當世界各國積極與美國拉近雙邊關係,郭台銘以「The egale flies」呼應川普「美國製造」的企圖心,成為川普上任以來第一位在白宮召開記者會的外資;除了代工、品牌併購之外,郭董也揮劍直指網際網路金融;富士康旗下的P2P消費借貸品牌-「富金富」,自2017年1月起,以全球最大代工廠的百萬員工為基礎客戶,瞄準龐大藍領階層的消費借貸市場。

 

中國的藍領工作階級估計有4億人口,其中可再區分為「舊藍領」以及「新藍領」。舊藍領是傳統意義上的藍領,專指從事製造業的體力勞動者。新藍領則是服務業的基層勞動者,如餐飲業、物流業。35歲以下的年輕藍領約占半數,因外賣、物流等網際網路行業的成長,每年人數增加3~4%。

年輕藍領的平均月收入約4000人民幣,其中50%是月光族,對3C產品的消費需求力道強勁。根據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年輕新藍領的消費借貸市場上看兆元人民幣。然而機會和挑戰總是應運而生,在中國藍領階級普遍缺乏個人信用概念及工作流動性高儼然成為首要課題。

 

富士康以百萬員工為數據基礎,提供月利率1%的消費分期、現金貸、個人理財等金融服務,透過虛實整合 (富連網、夏普門市)及互聯網概念,企圖建立完整的金融消費循環,看似情況一片大好;然而半年過去,陸媒報導卻指出,平台自今年初(2017年1月)在集團內部開台,員工反應冷淡,集團藍領階層多為家庭生計離鄉背井,大多抱著工作幾年,攢了錢回家鄉過好日子的心態。

歸屬為舊藍領的這群作業員,對個人享受性的消費產品,多半興趣缺缺。於此,若目標客群侷限集團內部,「借錢給員工,買自家產品」的基礎雖踏實,卻跟互聯網的互聯特性相違背。 平台主打「互聯網時代,出門不帶錢包、買單不再刷卡」,卻限制客群形成封閉式的循環。進軍P2P借貸是成為富士康消費金融循環的最後一塊拼圖或僅是集團員工的福利,目前還無法定論。

在百家爭鳴的互聯網時代,郭台銘的出手無疑是點燃P2P平台經濟崛起的烽火,在標榜「開放、共享」的互聯網精神下,「富金富」平台是集團事業版圖的前瞻戰略或是結合營銷通路的員工福利,仰賴平台的後勢是繼續封閉循環,或者是開放其他異業結合,成就互聯網經濟的佈局,郭台銘的下一步,足以動見觀瞻!

arrow
arrow

    陳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